HOME 园区动态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社会责任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次数: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加大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力度,坚持把社会责任理念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园区发展战略,坚持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中的每个环节。2017-2018年度主要社会责任如下:

一、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员工权益

1、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心组学习和党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学习,通过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集中学习、每月制定学习提纲和提示的“1+4+12”工作举措,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等,公司领导干部深入所在支部,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实现书记上党课并开展学习讨论。2017年6月,召开“重温入党那一刻”七一党员大会,聆听老党员的故事,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表彰,重温入党誓言,鞭策全体党员牢记使命,为园区发展和公司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党的誓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观看电影《邹碧华》、《厉害了,我的国》、考察上海自贸区和保税区党建服务中心、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参观《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布尔斯维克杂志社、虹储居民区和古北市民中心等形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强化学习成效。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观看《青年马克思》等红色电影,发放《共产党宣言》,引导全体党员学习马列主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持续加强员工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以唯实、求实、务实的企业精神为指导,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园区的开发建设并形成特色,2017年初评选年度先进员工、先进集体及爱岗敬业年度先进个人。围绕企业经营理念,树立“企业发展是我责”的价值观,弘扬和践行专心致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开展以“工匠精神与临空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展现了各个岗位上的先进典型,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积极开展“文明修身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三八”职工趣味运动会、淀山湖健康徒步活动,积极参与“RUN FOR LOVE”公益修身跑活动,展现职工的精神风貌,在运动中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助力公益扶贫”慈善捐助活动、“困难群体关爱行动”走访慰问活动、金山区困难村结对帮困活动,提高职工社会责任意识,增强职工人道主义和热于奉献的精神,三是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率先实现对三类垃圾的分类收纳,有效推进企业垃圾有序分类,改善城市环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四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议,建立以“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着力管、具体负责人抓落实、全体党员齐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组织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家风家训征集展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化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坚持开展员工培训。为进一步提升临空公司各级各类员工的知识结构,制定了临空公司2018年员工培训方案,人均培训时间达32课时,培训人群覆盖公司全体员工78人,覆盖率达100%,引领临空公司干部员工更新知识储备,优化思维模式,不断探索创新,提升干部员工的经营管理能力与干事创业本领。

4、严格规范员工录用。2017-2018年公司通过市场机制择优引进了党群服务、企业管理等方向的2位人才,公司人才队伍逐渐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态势。公司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其他涉及员工福利的国家法律规范和政策规定,公司员工录用程序规范、透明,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有正式员工78人(无派遣制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公司员工中年龄最小的为24岁,从未出现使用童工的现象。公司在劳动合同中明确人员招聘、薪酬、福利、晋升等方面对不同性别的员工一视同仁,不进行性别、民族、种族、宗教、生理等方面的歧视。

5、不断完善劳动保护。2018年公司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符合国家劳动安全卫生相关条件,建立应急管理体系,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个部门设有一名安全管理员,配合部门经理做好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对员工的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开展了应急指挥和决策培训、疏散和消防演习等各种宣传实践活动,发挥临空园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作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完善政策与程序,树立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节假日前夕、自然灾害天气前夕,公司行政办会第一时间发布应对措施通知,提前做好安全指导,并进行例行安全设施检查工作,向员工定期公布公司公共财产、操作情况、应对能力的评估结果。同时,为保障公司职工的民主管理权利,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制定了临空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协议,建立企业薪酬制度、福利制度、劳动用工管理制度、职工教育培训制度、改革改制中涉及的职工安置方案,发放节日慰问品、高温补贴等福利。开展退休职工茶话会、“集体生日”活动和退休职工欢送会,使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公司内设有职工书屋、倾听角等,成为员工保持学习状态、拓展知识维度、提升综合素质的“知识角”。每年组织一次全体职工体检及体检报告解读。

二、创新转型发展,诚信生产经营

1、诚信经营。临空公司及法人信用良好,严格按照国家、上海市和长宁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精神依法经营,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税收制度、规划审批流程,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合同管理规范,依法纳税,制定《关于加强临空公司信息报送工作的制度》,不定期在企业文化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公示各类企业活动、规范文件、任职信息等,杜绝虚假宣传、非法广告,配合做好园区范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企业诚信文化,要求职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人人执行规章制度、遵守公司纪律的诚信文化。根据“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结果,我司符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员工廉政建设和员工作风建设的规定,以及中介招商廉政规定,从制度上保障员工廉洁从业,杜绝商业腐败现象的发生。

合同管理。作为“重合同、守信用”2A级单位,临空公司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完善各类合同订立、审批流程,建立相关部门/投资顾问会审制度,聘请法务专员进行专业化修订,确保合同的合法性与严密性,保障合同订立的规范性与可行性,合同履约率达100%;公司行政部门负责合同台账、归档的管理与控制,确保合同资料的完备性与可及性。

财务规章。实行严格的财务管理、纳税规范和预算执行制度,执行上年度公司经营结算与下年度经营预算制;建立一整套付款审批流程体系,严格保障资金合法、合规使用,杜绝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经市、区有关部门审计,公司无腐败现象发生,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

2、诚信服务。临空公司作为临空园区的开发建设和服务公司,搭建园区企业服务网络,注重企业信息的采集和保护,不随意向第三方提供企业信息。通过简报的形式报道服务成果和表彰事迹,得到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树立企业信誉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意识,一方面通过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岗位准则的宣传教育,强化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员工规范操作、文明从业,杜绝商业腐败行为发生;另一方面在具体业务工作中保持积极的沟通、良好的互动,做好精益细节、优质服务,以高含金量的工作服务赢取合作方的信任与支持,树立良好的诚信形象。经上海市“企业诚信创建”活动组委会审核,公司荣获上海市诚信创建企业称号。

三、参与社会治理,共同构建和谐家园

公司始终将担当社会责任、热心志愿奉献公益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 2018年各类捐助27万余元,比去年增长42.7%,其中员工自发捐助2.4万元。

1、城乡结对帮扶,促进共同发展。临空公司于2013年11月与金山工业园区的合兴、运河2个乡村签订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共建)协议。根据“节日帮困送温暖”相关活动要求, 2018年园区党政领导走访结对帮扶的金山工业园区贫困村,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进行节日慰问,连续两年送上慰问金8万元,促进城乡党组织之间的互帮互助、共建联建,了解结对农产品等方面的资源,增进双方的交流和沟通。

2、深化凝聚力建设,增进社区情谊。落实困难群体关爱制度,2017-2018年组织园区置信、携程、晨讯、联合利华等8家企业党组织开展新泾镇“困难群体关爱”活动,先后赴新泾镇平塘、淞虹、福泉、华松等14个居委会的23户困难居民家庭走访慰问,合计慰问金及慰问用品12250元,其中,临空园区党委和临空公司共捐助3400元;组织开展2018临空园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助理公益扶贫”主题实践活动,在助学帮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上帮助云南省2个贫困县,组织园区32家企业和党员白领们,认领了电脑教室、民族服装捐赠、帮困助学、公益生态田等公益项目,捐助金额达到250万元,公益消费扶贫金额达40万元。临空公司20名职工结对20名特困小学生,自发捐助金额达12000元,在认领公益生态田项目中,公司工会认领红米5亩,公益消费金达12000元,在道路微援建项目中,出资4万元为帮困山区道路建设出力;组织开展2017“RUN FOR LOVE”蜡笔小星公益跑,融入园区、商区、社区“三区联动”和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三社联动”的工作思路,在家庭运动中弘扬正能量,为贵州和云南贫困地区孩子送上中秋节礼物,并在长宁各街道社区范围内收集了100个困难家庭孩子的微心愿,帮助孩子们完成小小心愿,为社区奉献自己的爱心;2018年组织开展“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 2018年共募集善款22860元,募得善款的20%将托付长宁区总工会职工救急济难互助储备金,用于困难群体关爱工作,留存部分作为帮困基金,为做好公司困难职工日常帮扶工作提供保障,为公司重病同志送去慰问金3000元。

3、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家园环境。公司内形成一支以党群工作中心为主,其他部门为辅助的志愿者团队,为每次志愿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和后勤保障,在“上海志愿者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49人,占职工总数的49%,占党员总数的100%。2018年,在园区垃圾分类巡展活动中,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楼宇和广场内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对垃圾分类宣传展板进行指导讲解、开展垃圾分类扑克牌互动小游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活动等,加强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志愿服务达180人次。公司5名热心职工加入献血队伍,共采集到1000ML血浆供拯救生命。

四、倡导绿色低碳,重视绿色环保形象

1、环境管理。根据《临空公司办公大楼日常管理规定》,在安全防范方面,要求各中心、部门须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防盗、防火等各项防范工作,部门设置安全管理员负责在下班前关好门窗和电器设备;使用茶水间时,注意用水安全,防止溅伤或烫伤。在环境管理方面,要求保持办公环境清洁,不乱堆乱放,公司签署了“无烟单位创建承诺书”,严格落实控烟条例,不在办公区域吸烟,并在2017年5月开展了“无烟日”活动,加强吸烟对人体危害的认识,提高职工控烟知识的知晓率。同时,公司率先实行三类垃圾分类处理,取消所有员工使用废纸篓,在办公区域内全面设置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三类分类桶,督促职工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垃圾箱房整洁干净,中山国际、联强国际、中央大厦等大楼成为垃圾分类示范点,组织市区级垃圾分类参观学习活动。

2、低碳节能。制定了《临空办、临空公司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理规定》,经费管理方面,严格控制国内差旅费、因公临时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会务费、培训费等支出,选乘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住经济型酒店,超支部分个人自理。公务接待方面,严格限制迎送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工作简餐应为商务套餐,商务宴请不得安排在高消费场所,以节约经费。会议活动方面,坚持精简会议原则,坚持节俭办会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服务标准,严禁以会议名义进行公款宴请、公款旅游活动。公务用车方面,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数量,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私费公报。办公用品和低值易耗品管理方面,建立完备的管理台账,由专人负责,加强办公用品出入库登记管理,办公室做好全年的汇总统计工作,办公用品种类及规格坚持实用、从俭原则。坚持合理使用、循环利用原则,最大限度避免浪费。其他资源节约方面,提高水、电、纸张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水龙头空放、人去灯亮等浪费现象。办公区域电视无实质性内容情况下,一般不予开启。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一般不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一般不高于20℃。对产生的非涉密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物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纸张领用管理由专人负责,文件采用双面打印。树立“厉行节约,人人有责”观念,倡导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工作氛围。

3、环保形象。公司环保宣传教育氛围良好,曾荣获上海市质量与环境双优园区称号,无环保违规的负面信息。

临空公司围绕国家级“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目标,始终坚守国企责任, 把握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属性,坚守对企业、对员工和对社会的责任,实现企业利益、社会利益与员工价值综合效应的最大化,提升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能级,推动示范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为服务长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timg.jpg